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5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2020年10月,四川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两部委的工作部署和四川省委的工作要求,近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公布,为四川建设高水平数字经济大省强省进行顶层设计和具体规划。

  1月25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解读《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副主任杨昕、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宁方伟、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现场解读《工作方案》,介绍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关于保障措施,杨昕介绍,《工作方案》提出了4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在加强统筹协调方面,主要是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主体责任、加强评估评价,推动各项试验任务的落地落实。

  她具体谈到,在强化人才引领方面,主要是研究制定数字经济人才招引政策、加大数字经济领域教育和人才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在加大政策支持方面,主要是加大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各类要素支持力度,研究制定数据管理、确权交易等地方性法规规章,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在注重评估运用方面,我们将发布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和数字经济产业地图,研究制定数字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数字经济动态监测和综合评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