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肖书鼎 闫高明

  2021年1月23日,桐柏县公安局吴城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摩托车案件,追缴被盗摩托车1辆,抓获违法人员5名。

  2020年12月26日下午,吴城派出所接到辖区某群众报警,称自己停在其哥家门口的踏板摩托车被盗。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经了解报警人王某在2020年12月25日下午,把摩托车停在其哥哥家门口,第二天准备骑摩托车办事时发现不见了。民警立即调取周围视频监控,经大量工作,发现是5名少年骑着摩托车往县城方向去了。由于案发时间在晚上,视频画面模糊,给确定违法人员的工作带来难度。

  2021年1月23日中午11时20分许,吴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说有个女孩两次到她家里盗窃衣服,民警在调取报警人家里的监控后发现,这个女孩跟此前盗窃摩托的人非常相似,且这次该女孩样貌较为明显。民警通过排查,最终找到了该女孩。经询问,女孩交代了和她一起作案的另外4名同龄人,民警得知被盗的摩托车目前在月河镇的贾某家中。当日下午17时20分,民警到达贾某家中,发现院子里并无摩托车,但是在角落里有若干电瓶。民警判断贾某可能正在骑着摩托车在外兜风,且马上要到晚饭时间,估计贾某很快就会回来,于是在原地蹲守。过了不到20分钟,民警便将骑着摩托回家吃饭的贾某抓获,而原来的银白色摩托车也已经被换漆成了纯黑色。

  经查,女孩刘某之前就看上了这个“落满灰尘”、“没人要”的摩托车,在2020年12月25日晚上20时许,刘某和张某协商后,决定实施盗窃行为,并告诉在吴城镇新广场附近玩耍的郭某等人。刘某和张某将摩托车推到了一座正在施工的房子里,由于没有钥匙,张某和郭某便尝试连线打火,成功启动摩托车。张某本想将摩托藏在自己家里,因害怕被其哥哥发现,便临时藏在了加油站附近的废弃厂房里。第二天,张某等人为了防止自己盗窃的车被他人认出来,便骑着摩托前往某维修店,将车漆改成了黑色,随后便将车藏在贾某家中。

  目前,被盗的摩托车已依法退还给了失主,5名违法人员正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按程序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