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婵

  “走吧,喝杯奶茶庆祝一下?”

  “别了,纸吸管真的太难用!”

  最近,“讨厌纸吸管”“被纸吸管剥夺了快乐”“纸吸管让我成功戒掉奶茶”等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引发了本人对于纸吸管体验感的强烈好奇。

  作为常年捧着保温杯泡枸杞、红枣、玫瑰花的中年少女,我其实平常是不怎么喝奶茶的,周末却特意走进了一家网红奶茶店,点了一份招牌特饮,重点是得到了一根传说中的纸吸管。

  目测这种吸管由两层组成,外侧是薄薄的一层浅黄色外壳,可以清楚地看到木浆的纹路,内侧是较厚的一层白色内衬,摸起来更光滑。开始品尝奶茶了,因为太久不喝,感觉真的很好喝。美滋滋喝到三分之一,突然吸不出来了,以为是被珍珠布丁啥的堵住了,不曾想是纸吸管已经“分崩离析”。

  这能怎么办,再要一根吧,只是坚持了不到五分钟,我又去索要了第三根吸管。我和服务员都感觉很不好意思,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在收集纸吸管呢,而店方也只能弱弱地解释道:“纸吸管浸泡在热饮,特别是加入水果的酸性热饮中,的确容易断裂。”

  自今年“限塑令”强力实施以来,不少饮品店都更换了环保吸管,其中成本较低的纸吸管最为普及。结合网友评论及自身经历,纸吸管槽点主要集中在容易被泡软、有异味、扎不开盖、吸不上小料等。甚至有的饮品店,虽然用了纸吸管,但封盖口的薄膜、装奶茶的袋子都是塑料制的,这波操作挺让人迷惑。

  喝奶茶的尴尬,也发生在吃饭时。前不久,网友爆料称,某快餐店新推出的餐饮木勺恰似医生看喉咙用的“压舌板”,弧度极小、盛汤极难。这样下去,难道要打开杯盖直接对嘴畅饮?对不起,真的不想把口红喝进肚子里。还是要随身带着一把汤勺?不能够,斥巨资购入的迷你小包装不下。

  归根到底,餐饮企业应正视消费者的诉求,在限塑令下寻求更好的替代方案。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有助于保护环境,理应得到全社会大力支持,但在选择使用工具的替代品时,也得加强品控、重视消费体验,根据各个消费场景,提供多种解决方案。比如,选择兼顾环保与体验的PLA材质吸管,源于植物资源,也可生物降解,但受原料性能限制,更适用于冷饮。

  东西虽好但价更高,这也许是目前PLA吸管无法大量普及的原因之一。据行业人士透露,一根PLA吸管的成本,根据克重不同,可能是一根塑料吸管的3-10倍。这给吸管生产厂家带来难题的同时,也带来了商机:可降解材料迎来发展机遇,竹子、小麦、植物秸秆、玻璃、金属齐上阵,谁能让物美价廉成为可能,谁就抓住了机遇。

  想一想纪录片里那些被塑料“杀死”的海洋动物和鸟类,人美心善的妹子们又觉得,纸吸管也不是那么难以接受了。其实,最长效的环保措施,依赖于全链条的认同及努力。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餐饮业可承担的方案里,在消费者所能接受的体验间,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让环保理念真正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