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李燕通讯员夏金明

  “喂,小东吗?你舅舅现在情况怎么样?我和你婶子给他准备了棉衣,还有他最喜欢的烧鸡,听说南小寨村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来回都得隔离,不能去,我准备把东西用快递寄过去。”

  “志超叔,我舅舅因病走失,您收留七年,回来后,您一家一年来几趟,又买东西又送钱,我们感激不尽。但是现在河北疫情厉害,快递没人送,你寄衡水我这儿,我也不能去,等形势好点儿我给您打电话。”在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宁陵县程楼乡沟厢东村白志超家,记者看到白志超正与他曾收留七年有智力障碍的老人郭福寿的外甥、河北衡水的李永东视频对话。

  打开包裹,记者发现有新买的皮棉衣,三个真空包装的烧鸡,五斤牛肉,今麦郎方便面,特仑苏纯牛奶,蜂蜜枣糕等,像开了个杂货铺。“这个是皮衣,老郭没人洗衣服。这是保暖棉衣,是给他弟弟的,也是个有智力障碍的人。”白志超的妻子王永花说。

  据了解,2006年冬天,白志超在宁柘公路的一座桥下发现了一位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冻得几乎丧命的老人——郭福寿。白志超不仅把老人留在了家中,还一边照顾老人,一边为他寻找家人,这一找就是七年。七年时间,白志超将一个素不相识的流浪者当作自家的老人,养着他、照顾他,2000多个日日夜夜,不离不弃、无怨无悔。2013年,白志超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帮老人找到了远在河北的家,让老人回到了亲人身边。从2013年至今,白志超每年都要到河北邢台仁里乡南小寨村走亲戚,有时儿子儿媳还带着孩子去河北冬送棉,夏送单,看望老人。

  白志超的事迹在豫东大地被传为一段佳话,树立了河南人的最美形象,他也因此受到中宣部、全国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商丘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表彰。曾获得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2015“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商丘好人”等荣誉。

  邢台宁陵一线牵,七年相聚结情缘。“等疫情一有好转,我立即把这个没有寄出去的包裹再给老人发过去,明年开春我们全家都去看他。”白志超站在老人曾住过的屋子门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