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丁需学通讯员李向平

  “谢谢范佳怡同学,她救了俺爱人的命!”1月22日7时许,平顶山市二十八中校园,范爱红将写有“救人于危难英勇好少年”的锦旗交给校长郝宗旭。

  16日早晨6点左右,范爱红的爱人赵永强骑着电动车经过该市凌云路与湛北路交叉口时,突然迎面疾驰过来一辆轿车,赵永强来不及刹车,只好把车子拐向路旁道牙,结果人和车子重重摔倒在地,头上、手上瞬间鲜血流了出来。

  “叔叔,你怎么了?”正在赵永强痛苦无助的时刻,早上在家附近晨练的该校八(3)班学生范佳怡路经此处,看到摔倒的电动车和趴在路边的赵永强,连忙上前,想把他搀扶起来。可她毕竟才13岁,身子单薄,拉了一下没拉起来。

  “躺在这里不安全。来,咱挪一下位置……”范佳怡弯下腰,对赵永强说,“叔叔,你把胳膊搭在我肩膀上。”范佳怡用右手紧紧抓住赵永强的胳膊,左手扶住他的腰,向路边一点一点挪动。虽然离路边仅几步之遥,两人却走了好几分钟。鲜血染红了小姑娘衣裳,可她顾不上这些,心里只想着赶快把赵永强挪到路边安全位置。等赵永强在道牙上坐好后,范佳怡连忙拨通120急救电话,并与赵永强的爱人联系,把赵永强的电动车扶起停放在路旁。

  到了平煤神马总医院,医生说:“幸亏送来得及时,不然失血过多,这几根手指都要废了。”

  赵永强经过近一周救治,已经出院,回到家中静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