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安阳讯(河南法制报记者张书锋朱广亚通讯员朱亚南)通过一个手机号就能准确定位机主位置?广东一男子誉先生轻信了“定位寻人”的广告,花了1万余元请人定位帮忙找走失的老婆,却没想到落入不法分子的新型网络骗局之中。1月12日,安阳市公安局龙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循线追踪,经过认真研判、科学部署,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2020年8月4日,广州市荔湾区受害人誉某报案称,因老婆走失,其在路上看到一张贴的小广告,称可以提供手机定位服务。着急寻找老婆,誉某赶紧联系了对方,并按照对方要求转账付款1万余元。但是收到钱后,对方便消失了。2021年1月6日,广州市警方经侦查,发现安阳市龙安区葛某、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向安阳市公安局龙安分局发出协查通报。

  安阳市公安局龙安分局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周密部署,最终确定嫌疑人活动轨迹。为确保一网打尽,民警兵分两路。1月8日7时,民警以入户走访为名到葛某家中调查,发现其未在家后,便在其家附近进行蹲守,直至当天15时许,在确认葛某到家后,民警将其一举抓获。因另一网上在逃人员张某居无定所,了解到张某在一烟酒店打工后,民警王海军以买烟酒为名,进店确认张某是否在店,店员称其已不在店内工作。在店员闪烁其词的回复中,职业的敏感让民警怀疑张某有所警觉。“决不放过一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在烟酒门口蹲守数小时后,发现疑似张某的人形迹可疑,遂尾随跟踪,最终将躲藏在公共厕所隔间里的张某抓获。

  在对张某、葛某询问中,民警发现在逃人员苏某、韩某的线索。历时5天,民警一举抓获4名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目前,刘某、葛某、韩某、苏某4人已移交广东警方做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