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王延辉

  今年春节不一般,为了防控疫情,“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倡议。

  就地过年,如何过好?连日来,记者走访郑州多个企业发现,一项项用情留人、用心服务的举措温暖着奋斗在这座城市的“打工人”。

  “薪”心相印过个暖心年

  年终岁末,坐落在南三环与经开第二十二大街附近的郑州海尔产业园里,一派繁忙生产景象。

  “整个产业园用工1500多人,95%是省内的。年关临近,企业鼓励员工留下来,确需返乡的,统一安排核酸检测,派专车点对点送工回乡,随后再派专车接工人返岗。”郑州海尔产业园园区办公室主任武娟娟告诉记者。

  郑州海尔产业园对留下过年的员工,一次性发放2000元的生活补贴,每天管三顿饭,每天还设置有不同的小游戏、抽奖、拜年红包等娱乐活动,开展篮球比赛等,还为员工购买爱奇艺、腾讯等视频会员,满足其观影需求。

  “就地过年,一方面要用‘薪’留人,给予物质奖励;另一方面要用心留人,做好情感挽留,‘薪’心相印才能让留下的员工真真切切过个暖心年。”武娟娟深有感触地说。

  把心意寄回去把郑州作故乡

  隔着经开第二十二大街,郑州海尔产业园对面,则是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

  1月23日,一份意外的惊喜涌上总装车间质量检测员、“95后”黑龙江齐齐哈尔人康云莹的心头。

  当天,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提前为员工发放春节年货礼包,大礼包里有各类休闲食品,还有暖心定制的一个牛年吉祥娃娃。“公司特别贴心,专门为员工发放年货礼包,让大家能把礼物和心意一同寄送回去。”康云莹感动地说。

  “就地过年,就是要让员工感受到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把郑州作故乡。”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群工作办公室工会干事安洋介绍,对在厂里过年的员工,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一次性给予生活补助及相关实物慰问,做好食宿安排,开放员工活动中心丰富文化娱乐生活。

  就地过年,身远心不远;隔绝疫情,不隔真情。待到疫情消散去,相聚团圆味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