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江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1月24日上午,出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陆续前往住会地点报到,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兵分多路直击委员报到现场。省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紧扣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展现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

  当天上午8时许,各报到点工作人员已紧张有序开展各项委员报到服务工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两会所有参会的省政协委员、工作人员都要按照要求佩戴口罩、进行体温监测并做核酸检测,大会期间住地宾馆和会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到防疫、履职两不误。各住地设有多个消毒台,摆有口罩、酒精湿巾、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酒精等用品。

  钟山宾馆会务组工作人员介绍,委员进入住地首先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再过两道“门”,经红外线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测量体温正常后,通过“两会人员证件查验及控制系统”,经证件感应验证后过安检方可进入。委员报到还需提交14天内体温监测表,并签署健康承诺书,现场进行核酸检测。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每位委员完成报到只需5到8分钟左右的时间,核酸检测一般四到五小时就能出结果。在此之前,委员不离开房间,委员用餐将由工作人员送至房间门口。

  为充分利用“智慧政协”二期建设成果,此次会议,省政协为全体委员以借用方式配置了平板电脑,省政协委员可依托“掌上履职”APP开展各项履职活动。记者现场打开一台平板电脑发现,在掌上履职平台的“全会专题”栏目首页展示了和此次会议相关的全部栏目和文件资料夹。钟山宾馆报到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委员可通过下发的平板电脑访问掌上履职平台,查看大会相关资讯文件及个人履职档案,在线参与指定议题的议政协商,在线提交提案、社情信息。

  怀揣着沉甸甸的民意,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上午9时许,政协委员们陆续报到。

  省政协委员、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兰青第一个抵达东郊国宾馆住地报到。今年,兰青上会有着“双重身份”,既是省政协委员,同时也是大会卫生防疫医疗组组长,负责会议期间医疗保障工作。“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会议专门成立防疫医疗组,在十个住地包括会场都有专门的防疫和医务人员,确保大会顺利安全进行。”作为首次参会的新委员,兰青表示自己最关注的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的问题。

  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彭小年上午十点半抵达钟山宾馆报到。在他看来,当前江苏无论是促进双循环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都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此次会议,他将重点关注江苏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如何发挥江苏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这是我们应该着力考虑的一个重要方向。”彭小年表示,江苏高校、研究院所等科教资源众多,如何使这些科教资源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使一些技术的短板、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实现突破,值得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上午10时40分,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米其智抵达国际会议大酒店住地报到。聚焦江苏开发区建设,着眼“十四五”规划更好体现江苏“经济强”优势,米其智认为全省开发区统筹规划应进一步加强。“一方面令开发区专业发展特色更明显、产业集中度继续提升;另一方面对开发区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让运维更集约。”米其智还建议,开发区不仅要解决好吸引更多技术、资金、人才落地的问题,也要为在我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供平台。“此次主要围绕这些方面,我提出‘集成发展,加强整合优化’‘规范发展,健全体制机制’‘统筹发展,破除制约瓶颈’以及‘优化发展,打造平台阵地’等提案建议。”米其智说。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泰州市委主委徐小芳此次带来两项提案。其中一份《关于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建议》引起记者注意。长期在农业战线工作的经历令她一直关注着基层社区治理的水平。经过调研,她发现目前我省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法律顾问考核主要集中在解答咨询量、法制讲座、现场解答问题等方面,实效性不强等。针对这些问题,提案提出包括提高村居法律顾问报酬或补贴等在内的探索方案。

  “心肺复苏不仅是专业医生的事!猝死病人约90%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场合,抢救越及时,患者生还和康复的机会就越大。”傍晚,省政协委员、镇江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吴铁俊抵达住地。今年他带来一份在中小学进一步加强心肺复苏教育的提案,建议各级各类学校把心肺复苏急救技术纳入健康教育学分管理,在了解基本概念、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能熟练使用急救技能,实现自救与互救。

  记者 方思伟 胡兰兰 李睿哲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