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1月24日上午,郑州市航空港区正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此次共设置了293采集点、1077个采集小组,对港区75万人实施核酸检测。上午10时30分许,苑陵古城社区,社区居民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大河报记者注意到,在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居民站在地面的圆形图标内,间隔一米,在候采区有序前行。

  社区支部书记师书臣说,社区登记人口1129口人。他们提前召开了两委班子会、群众代表会,给群众做好工作。先期通过扫码预约,到了今天早上,以楼栋、单元为单位,依次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刚出生的小孩,他们组织医护人员亲自到家检测。按照工作进度,预计到11时许整个社区的核酸检测将顺利完成。

  那么,此次航空港全员检测情况如何呢?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部执行副部长胡焕合介绍说,经过前期的调查摸底,港区共有13个办事处,一个IT中心,一个富士康园区,大约有75万人口。为确保按照上级全员核算监测做实做细,在航空港区防控办指导下,他们提前做了预案,共设置了293采集点、1077个采集小组。

  每个采集点安排两个采集小组进行轮流作业,一方面能够让工作人员能够休息,采集人员能够快速,另外,针对老人、小孩、孕妇行动不方便人员,他们安排上门采集、预约采集。根据安排,每个点位成立了一个专班,安排了五个小组,包括宣传、疏导、应急、防控等,对采集人员的疏导管理。采集完毕后,要求接受检测人员返回家庭,进行隔离管理,确保人员不流动。

  胡焕合说,为了保证准确无误达到核酸检测目的,航空港区提前在局部区域预演。通过需要,可以保证每个采集点检测1500人的目标,保证每小时120人的速度。为了确保全员核酸检测顺利进行,港区安排了3600名工作管理人员,召集了3000名志愿者。同时,还准备了20台流动采集车,根据情况调配到相关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