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新社华盛顿1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四保证要像“战时状态”那样开展最大程度动员来抗击新冠疫情。他宣布了对游客的多项限制措施并抨击前政府疫苗分配工作的“可悲的失败”。

  拜登在就任总统的第二天就表示:“我们的战略基于科学而非政治,基于真相而非自欺。”这展现了他打算和特朗普形成对比的姿态。

  在就职典礼讲话中,拜登曾称美国的疫情即将进入最艰难和死亡者最多的阶段。他呼吁美国人放下政治分歧共同应对这个“阴冷的冬天”。

  赴美旅客抵达后将强制隔离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1日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批行政令,希望有助于抗击肆虐美国的新冠病毒疫情。

  美国将加快疫苗接种,扩大检测规模,提高口罩等防疫必需品的产量。

  拜登在公布这些措施时表示,消灭疫情将耗费数月之久,但只要大家团结起来,美国就能“渡过难关”。

  与前总统特朗普不同,拜登的政策强调抗疫是国家战略,而不应由各州来决定什么措施最合适。

  拜登表示,他即将采取的“大胆、实际的举措”不会很省钱。他强调:“有件事我要说清楚:目前的状况在出现好转以前仍将继续恶化。”

  拜登说:“这是一项战时任务。”他再次提到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经超过美军二战阵亡总人数。

  他认为迄今为止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陷入“可悲的失败”,表示计划在上任前100天完成1亿剂疫苗接种。拜登指出,这是“我们国家经历过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虽然这批行政令不需要经由国会批准,但相关措施所需资金大多包含在拜登上周公布的1.9万亿美元一揽子刺激计划中。若希望一揽子计划顺利通过,拜登需要参众两院的配合。

  此外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通过全国电视讲话公布了政府的防疫计划,表示赴美旅客将被要求在抵达美国后进行隔离。

  作为防疫措施之一,拜登宣布所有赴美旅客不仅要在登机前接受病毒检测,还必须在抵达美国后进行隔离。

  此前,赴美国际旅客会收到隔离建议,但建议不具有强制性。

  要求严格执行“口罩令”

  据法新社华盛顿1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四强化“口罩令”。他在上任后的第一个完整工作日便着手应对新冠病毒疫情。

  他说:“我们国家处于危急时刻,是时候拿出应对危急时刻的态度了。”拜登还表示希望在分歧丛生的特朗普时代结束后恢复公众的信任。

  他表示在其执政时期,科学家的工作将“不受政治干扰”。拜登承诺说:“我们如果犯了错误,会坦诚让你知道。”

  拜登表示,戴口罩“令人遗憾地沦为党争议题,其实戴口罩是一种爱国行为”。这一表态与特朗普形成鲜明对比。过去几个月,特朗普始终在是否鼓励戴口罩的问题上发出模棱两可的信号。

  拜登计划要求人们在机场和某些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包括火车、飞机、船只和城际巴士。

  尽管疫苗生产在特朗普执政最后一年进入快车道,但接种工作一直很混乱。新任白宫抗疫协调专员杰弗里·津茨说:“我们接手的这项工作比我们原本想象的要糟糕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