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军福

  近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发现可疑患者后要在留观患者的同时,2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负责采集样本和送检,并协助做好转诊等工作。农村药店发现购买退烧药、抗感染等药物的患者后2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

  兵贵神速。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的战役,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第一时间上报信息,才能牢牢掌握主动。“2小时内报告”,强调的是时间,着眼的是大局。春运是疫情防控面临的一场“大考”,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防控点多、面广、线长,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哨点”作用更为凸显。目前,全省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已建成投用,充分发挥其“哨点”“探头”作用,发现问题早上报,是防止疫情暴发的关键举措。

  抓好农村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基点在“控”。“控”,就要摸清底数、加强流调溯源。我们已有不少这方面的好经验,利用技术手段可以及时、准确地追踪密切接触者。但扎牢篱笆讲究配合,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公安、疾控、通信、大数据等各部门只有联合起来、通力合作,才能把疫情防线筑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