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报评论员

  理念一变天地宽。每一次发展理念的创新,都推动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进入新发展阶段,河南要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就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思想的航标灯、行动的度量衡,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回首过去,新发展理念被证明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近年来,我省实现的新突破、积蓄的新势能、展现的新气象,都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结晶。全力推动“四路协同”“五区联动”,以开放的理念引领发展,突破了内陆意识的局限,在较早融入国际分工中“高位起跳”;以保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为引领,对河南在全国生态格局中地位的认识有了全新的提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积厚成势;不断优化协调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昂得更高,洛阳副中心城市蓄势待发,一批区域中心城市正在崛起,县域治理“三起来”把“基石”打得更牢,各地联动发展、错位发展、竞相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翻开“十三五”时期的“河南答卷”不难发现,新发展理念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

  立足当下,新发展理念是把握新发展阶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育先机开新局,关键在于把新发展理念熔铸于新的实践。特别是河南这辆面临着发展和转型双重任务的“重载卡车”,在现代化建设的新赛道上,要想平稳转弯不失速、爬坡过坎动力足,更需要以新发展理念来精准领航。

  着眼全局,新发展理念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的理念导航。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既是一场深层次的系统性变革,也是一次全方位的革命性重塑。面对新一轮洗牌,河南要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把坐标找准、定位把牢,让优势发挥出来、特色凸显出来。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是从抽象到抽象、从概念到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指导实践、融入实践。对于河南而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必须抓住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突出问题,持续不断发力。要谋实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方略,树牢“省外即外”的大开放观念,将先进地区的创新、人才、资本等优势,与我省产业、市场、交通等优势嫁接融合。要抓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突破口,发挥枢纽链接优势,以大交通带动大流通、以大流通促进大发展,做大做强航空经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要立起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强支撑,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使产业基础优势加速转化为有效供给优势。要唱好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头戏,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努力在科技创新上走在中西部前列,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黄河流域前列,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

  理念指引实践,奋斗谱写篇章。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