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我在学校挺好的,跟没放寒假的时候没啥两样。”1月22日,河南大学2018级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杨雯淇笑着告诉记者。

  杨雯淇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根据河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分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乡。“就算年前可以回去,我也不打算回家过年了。我在这里不仅有吃有喝、有滋有味,还能专心复习考研呢。”她说。

  “金明校区4个餐厅,现在每个餐厅都有三分之一窗口开放,红烧肉、排骨、饺子啥都有,还挺丰盛的呢!”杨雯淇对伙食的花样和质量很是满意,“虽然寒假期间就餐学生少了,但饭菜花样可不少。”

  餐厅、寝室等地都有暖气,吃饱喝足之后,听听考研英语的网课,看看英文文献,到实验室做做实验,杨雯淇的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晚饭后,她还会弹一会儿心爱的吉他,或是练练字,劳逸结合,充实愉悦。

  和杨雯淇同一个学院的2019级学生于宏博,同样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也是留校没回家。假日的校园虽然比往常安静了许多,但是依然可以跑步、打球、洗热水澡。他说:“虽然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但社会各界对我们家乡的帮助令人感动,学校对我们留校生的关怀也让人倍感暖心。我真心觉得,学校就像我们的家!”

  为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河南大学提前谋划、统一安排,并提供防疫物资、就餐、洗浴、购物等必要的生活保障。学校还指派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精准掌握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让同学安心,让家长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