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山高谷深、峰峦叠嶂;红瓦木墙、绿树环绕,在“地球第三极”,这样的环境和房屋让人感觉很不“西藏”。可这就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达木村,是政协委员罗布的家。

  达木村共87户、324人,生活着以珞巴族为主,汉族、藏族等各族群众。这里平均海拔不到2000米,距离墨脱县城约40公里。“十三五”期间,当地利用地处扎墨公路沿线的优势,通过发展产业等,让群众荷包满满。

  对于村里近几年的变化,罗布如数家珍。

  2015年底,60户群众安居工程建设完成;2017年底,小康示范村建设完成;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万元……

  “我们以前都是住在木板搭建的房子里,安全性得不到保障。现在大家的住房条件都很好、很安全,都是一层或者两层的水泥房。”

  罗布说,村里的劳动力要么外出务工、跑运输,要么在家种茶叶、采摘野花椒、野生石斛等林下资源。“如果家里劳动力充足,茶园管理得好,一家人的生活根本不用愁。”

  因为时常在扎墨公路上跑运输,罗布觉得家乡变化最大的还是交通环境。“以前从波密县城到墨脱县城,要跑两天。”如果遇上堵车或者路断了,就只能等。“那没办法,在车上随便吃点,然后休息,等路通。”

  “现在,隧道通了,路面也拓宽了,扎墨公路更好走了。”四年前,罗布开着货车去波密县城、林芝市区拉货时,常遇到村里人委托他帮忙捎带东西。“现在带东西很少了。”罗布觉得,这是因为家家户户条件都好了,基本上都有汽车,自己去墨脱县城、波密县城、林芝市区买东西很方便。“总之路好了,去哪儿都很方便。”

  “现在派墨公路也在修,大家都很期待早日通车,这样从林芝市区到墨脱县城的距离又会缩短。”罗布感慨,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带来的。

  对于未来几年自己家庭的生活,罗布早已规划好了。“现在政策这么好,关键是自己要奋斗。”

  他希望即将面临“小考”的孩子学习成绩能再上一个台阶,能走出去,接受更好的教育。

  他还希望国道219线墨脱至察隅段新改建工程能尽快完工通车。“这样村里人可以开民宿、农家乐,也可以售卖珞巴族特产,通过发展旅游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条件好、有政策,剩下的就是自己加油干了。”对于罗布在内的珞巴族来说,美好的未来已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