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房琳 闾斌 武蓓 文图

  (杜佩(右)抓获犯罪嫌疑人)

  “真的要谢谢你,我们被盗的电动车才能失而复得。”近日,一面写着“破案神速人民卫士”的锦旗被送到三门峡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市民王先生对民警杜佩再三感谢道。

  今年32岁的杜佩,是三门峡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一级警员。2020年12月6日,杜佩在值班时接到群众报警称,当晚停放在向阳村院内的电动车被盗。接警后,杜佩立即带领中队成员赶往现场。经现场走访询问、调阅相关监控视频,最终将四名嫌疑人抓获,及时挽回了群众的损失。

  像这样的辖区日常治安案件,杜佩侦办了很多。从警3年多来,他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的第一线。面对疑难案件时,迎难而上,埋头钻研,不放过一丝线索,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入警三年来,杜佩也经常出现在抓捕第一线。先后参与办理了“刘新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专案”、“王某某故意杀人案”、“毋某某强奸案”、“景某某故意伤害案”等各种刑事案件,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为人民群众挽回了重大损失。

  (群众送锦旗感谢杜佩(最右))

  2020年10月23日晚,开发分局刑警大队接分局治安大队移送一起警情,称一男子在辖区内持刀将另一男子捅伤后潜逃,受伤男子正在医院抢救。

  接警后,杜佩深知案情重大且紧急,其立即向分局带班领导汇报,之后立刻展开工作。在对另一涉案人员李某询问中得知,持刀男子系其前夫,李某与他人在车内私会时被发现,前夫一气之下持刀将对方捅伤。

  经技术侦查部门的配合,民警发现嫌疑人已于一个半小时前,驾驶一辆汽车沿连霍高速逃离。随即刑警队长带领杜佩开车追逐,最终于在24日凌晨,在连霍高速洛阳服务区追上嫌疑人车辆。但因高速上车辆过多,车速较快,杜佩驾驶车辆不敢贸然将对方逼停,只能先跟随其后。嫌疑人此时也发现后面跟随的警车,对方多次在高速匝道口别停警车,挑衅民警。在危机关头,杜佩果断驾驶车辆避开对方车辆和大车,于24日凌晨4时在中牟服务区将准备逃离匝道的嫌疑车辆逼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景某某。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侦查员,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也要有敢打敢拼的精神。”杜佩告诉记者,从入警的第一天起,他就深知肩上担负的神圣使命,打击犯罪,惩恶扬善,侦办案件常常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时常让他觉得亏欠家人,但他依然热爱自己的刑侦事业,愿意用生命和汗水,去维护法律的尊严,让罪恶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