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数说“十三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大铁路建设者冲破疫情带来的重重阻碍,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和铁路“十三五”规划目标,交上一份沉甸甸的年终成绩单。

  银西高铁开通运营,陕甘宁革命老区迈进高铁时代;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复兴号奔向“未来之城”……2020年,沪苏通、连镇、银西、商合杭等10多条铁路加入高铁朋友圈,新线投产4933公里。西宁至成都铁路、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等20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全国铁路基建投资完成5550亿元以上,年度建设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完成。

  “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复线率由53.5%增长到59.5%;电气化率由61.8%增长到72.8%;“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

  与此同时,铁路总体技术水平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推进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我国铁路累计向湖北、武汉等地区运送防疫物资2.6万批、99.2万吨,输送援鄂医护人员458批、1.39万人次,有力更有效。

  “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57.8亿吨、较“十二五”增长1.7%,完成旅客发送量149亿人,其中动车组发送90亿人,较“十二五”分别增长41%、152%。

  此外,我国铁路走出去也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期间,中欧班列运量由2016年的年发运14.5万标箱增长到2019年的72.5万标箱,年均增长达71%。发送的货物小到巧克力大到汽车,货物种类不断丰富。目前,中欧班列已经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

  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2020年,铁路建设系统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宏伟蓝图——《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铁路建设新征程正式开启。

  监制:张宁 廖慧

  统筹:李方舟

  文案:王丽媛

  制作:张悦鑫

  视觉设计:耿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