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参考消息》日前刊登源自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的文章《新冠对商务旅行打击或持续数年》。文章摘要如下:

  新冠病毒大流行给商务旅行造成了挥之不去、甚至可能是永久性的打击,这可能在未来几年影响一些社区的就业和经济增长。

  除了对航空公司、酒店、旅行社和租车公司造成打击外,商务旅行的减少还影响到相关行业的整个生态系统,其中包括机场商店、市区酒吧和餐馆、建筑公司、娱乐业者、出租车司机和飞机零部件制造商。

  美国旅游协会称,2019年,美国国内和国际商务旅客直接消费3342亿美元,支撑了250万个就业岗位。

  去年春天,当全球各地为抑制新冠疫情传播开始实施限制措施时,企业被迫作出调整,以视频会议而非现场访问的形式来推销产品和召开董事会会议,并设法适应虚拟培训和网络交流。

  此外,一些受疫情冲击的公司正在削减旅行预算,以弥补收入下降带来的损失。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德·巴斯蒂安日前表示,该公司根据一项客户调查结果预测,到2023年,商务旅行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约70%。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加里·凯利在不久前的一次行业会议上说:“我们的评估结果是,到2021年年底,国内业务可能会(比疫情暴发前)下降50%到60%。”

  失业问题已经相当严重。美国劳工部称,自去年2月以来,约有100万个与旅行有关的岗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