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陈辉)1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工信局获悉,2020年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3个、5.7个百分点,增速位列9个国家中心城市第2位、35个大中城市第7位。增速在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中跃居第1位,为近20年来最好位次。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郑州工业增长带来严重冲击,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两个月同比下降23%,是全国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省会城市之一。该市按照“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

  该市工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共举办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等“四项对接”活动400余场;建立企业问题直报平台,问题办结率达98.8%,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等发展难题,帮助企业实现复产、达产、稳产、扩产。强化运行监测调度,完善产业链“链长制”,建立“四个清单”,确保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业生产逐月恢复、持续向好。2020年上半年,该市规上工业增速实现“平谷”,除一季度外,二、三、四季度平均增速均达7%以上,实现了较好预期,稳住了工业基本盘,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