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68岁的巴西蒂库纳族老人伊莎贝尔·塞泽里奥成为当地第一个接种中国新冠疫苗的居民。“我太感谢这支疫苗了!”塞泽里奥用蒂库纳语激动地说。

  塞泽里奥居住在一个名叫乌马里亚苏的小村庄。这个村庄坐落在巴西、哥伦比亚和秘鲁三国交界地带的亚马孙雨林深处,由于远离大城市,气候条件恶劣,当地物资输送十分困难。

  根据巴西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优先接种人群除了医护工作者、老年人等群体,还包括原住民。

  1月19日,在巴西亚马孙州塔巴廷加市,医护人员为一名原住民接种中国新冠疫苗。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摄)

  巴西原住民村落发展滞后,自去年以来饱受新冠之苦。19日,巴西空军专程为亚马孙州塔巴廷加市运送了1000剂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以提供给居住在附近的原住民,其中就包括乌马里亚苏村村民。

  目前,巴西约有6000个原住民村落陆续收到了克尔来福疫苗。原住民护士奥齐马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的新冠疫苗在“我们最困难也是最需要的时刻到来了,我要告诉那些心存疑虑的人,这款疫苗很有效也很重要”。

  1月17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召开特别会议,宣布给予中国研发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许可。随后,首批疫苗接种工作在圣保罗大学临床医院展开,54岁的护士莫妮卡·卡拉桑斯成为首个接种者。对于能接种疫苗,她感到非常高兴,并呼吁巴西民众信任这款疫苗。

  1月17日,巴西首名新冠疫苗接种者莫妮卡·卡拉桑斯在圣保罗大学临床医院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克尔来福。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18日下午5时,疫苗的接种工作正式在巴西全国开启,总共约600万剂克尔来福疫苗将根据各州人口数量和原住民数量进行分配。

  记者19日在圣保罗大学临床医院的接种点看到,人们排队进入接种现场,秩序井然。

  “知道自己受到了疫苗的保护,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接种疫苗后,医院的麻醉师爱德华多·利斯博阿说,他盼望疫苗在全国的接种一切顺利,生活早日回归正常。

  1月19日,在巴西亚马孙州塔巴廷加市,医护人员展示中国新冠疫苗。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摄)

  除了从中国进口克尔来福疫苗外,巴西布坦坦研究所还从中国进口疫苗原材料进行本地灌装,以保障巴西的疫苗供应。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也于17日获得了紧急使用许可。

  30多岁的圣保罗大学临床医院急诊科医生布鲁诺·贝森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和父母能够尽快接种疫苗。“随着疫苗投入使用,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2020年是十分艰难的一年,但我们挺了过来。2021年也会充满艰辛,但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他满怀信心地说。

  监制:闫珺岩

  记者:宫若涵 周星竹 陈威华 赵焱 禹丽贞 康文军 朱晓光

  编辑:杨爱华 赵嫣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