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1月21日,地处高寒牧区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雪花飘飘,天寒地冻,气温已达零下十四、五度。

  濯桑现代特色农业园区里却热火朝天:20多名当地务工农牧民在玛吉阿米花园农庄温棚里忙着采摘小番茄、草莓等果蔬,康藏阳光近10名工人正搭建蔬菜温棚,试种的15亩冬季大棚白萝卜长势良好……

  几年前,新鲜果蔬在海拔4000多米的理塘还是“奢侈品”,如今,“极地果蔬”已逐步打响品牌。

  种什么?

  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的理塘县,平均海拔4300米,是纯牧业县,同时也是四川省草原畜牧业重点县。

  “吃菜难一直困扰理塘。那时的技术水平差,种不出菜;交通条件差,运不进来菜,即使运来也卖得很贵。(上世纪)八十年代,牦牛肉卖一元八,番茄比它都贵,还想买都买不到。”从小生活在理塘、53岁的原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洛绒泽仁回忆道。

  由于海拔高,气压低,氧气稀薄,外加地里石头多,翻耕、碎土、捡石等工作难度大,普通农作物的生存条件十分脆弱。除了青稞、土豆,其他的蔬菜几乎都无法成功种植。

  2017年3月9日,理塘县成立了甘孜州首个集农业生产、科技开发、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濯桑现代特色农业园区。园区由甲洼田园综合体、康藏阳光现代生态农业双创中心、圣地农庄原种示范基地等组成,理塘蔬菜种植开启“集团军”发展模式。

  自园区成立以来,理塘县相继完成了基地全年气象数据的收集,试验示范种植土豆原种50亩、萝卜50亩、大棚水果番茄有机栽培15亩、大棚草莓试种7亩等,还完成了莴笋、西兰花、松花菜的漂浮育苗。各个品种的有机栽培,均获得成功。

  目前,理塘濯桑现代特色农业园区成功栽培了小番茄、大棚西瓜、白萝卜、上海青、香菇等20余个品种,9万余亩极地果蔬产业带在G227沿线分布,绵延10余公里。

  怎么种?

  “你们要把瓜叶分叉中长出的小瓜叉去掉,这样就能减少瓜养分的消耗,长出的西瓜才能又大又甜。”一位山东汉子在蔬菜大棚里向当地的村民教授种植西瓜的技术。2016年10月,理塘县引进玛吉阿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修建了58个现代化标准大棚,并从山东引进了温带瓜果蔬菜的现代化种植技术。

  “棚里温度最高30℃,最低9℃,非常适宜水果、蔬菜生长。”在蔬菜大棚里,技术员刘振国介绍说,小番茄一年可收获两季,一棚就能产出1万多斤。

  在濯桑万亩生态萝卜种植基地,现代化、高科技的种植机械开上了高原,翻地、施肥、播种、整地,一次性机械化全可以搞定。

  大棚里每垄草莓苗的土壤里,埋着一根输配用水毛管,用通俗的话说,那就是给土壤“输液”的管道。滴片过滤器、真空引水装置、水肥一体机、管网铺设等,为种植高品质果蔬创造了条件。

  “北斗系统给播种机加上了一双‘眼睛’。”园区高级农艺师陈志明说,在作业的时候,智能播种机完全按照北斗系统的卫星定位地图,可以确保作业又快又准又好。“以前300人播种的土地,现在使用智能播种机,一两个人就足够了。”

  销哪里?

  “现在我们这里种出的白萝卜、小番茄、水果黄瓜等果蔬,不仅能满足本地群众的需求,还远销内地城市和港澳。”甲洼镇副镇长刘继伟说。

  2017年9月,康藏阳光现代生态农业双创中心成为供香港、澳门、台湾以及东南亚的备案蔬菜基地和四川省直供香港试点蔬菜基地;2018年9月7日,5台满载135吨理塘高原萝卜的冷链车缓缓开出基地,3天后,萝卜成功运送至珠海,随后在深圳分装,最终进入港澳市场;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在首届四川扶贫产品暨特色优势农产品北京产销推介活动上,“极地果蔬”成了川货新名片,现场签约订单650万元;2019年7月30日,在甘孜州首届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会上,近百家国内外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及电商企业以及20余家旅行社,现场签约采购订单114项,签约总额15.1亿元。

  2020年,园区主产的高原萝卜、小蕃茄、木耳香菇总产量达6万多吨,综合产值1.2亿元。园区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此外,以汉戈花村、双创中心、圣地农庄为核心区的藏巴拉花海景区已成功创建为4A级农旅融合发展示范旅游景区。(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