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2日讯(赵蕾 记者 王滟雨)1月22日,甘孜州传来好消息:甲基卡3000米地质科学钻探胜利竣工。钻井终孔深度达3211米,实现了98%的极高岩心采取率,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据介绍,该科研成果将为研究甘孜州甲基卡地区地质构造、伟晶岩型锂矿成矿机理、建立伟晶岩型锂矿创新理论、实现锂资源找矿突破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为甘孜州甲基卡地区锂矿等稀金属矿产资源储量提供评价依据,并为深部矿产勘查提供科学指导,为国家新能源战略安全提供要素保障。

  据悉,“甘孜州甲基卡锂矿3000米科学钻探”项目于2020年6月3日正式开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许志琴领衔的南京大学团队自开钻以来已连续奋战在高寒酷冷的4500米川西高原七个多月。期间,甘孜州人民政府、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克服重重困难,钻井终孔深度达3211米,实现了98%的极高岩心采取率,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经初步研究,在已获取的3000米岩心中成功发现1400米厚的伟晶岩,其中包括含锂辉石矿伟晶岩带和含铍-铌-钽矿伟晶岩带。

  (图片来自四川省自然资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