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对美国具备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政治意愿表示欢迎,但认为一切取决于尚待研究的美方提议细节。

  据此前报道,美国政府21日宣布,美方寻求将即将到期的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国总统拜登一直认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符合美国家安全利益。在目前美俄处于对抗关系时,延长该条约的意义更加凸显。

  佩斯科夫对记者说:“毫无疑问,俄罗斯赞成保留《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延长该条约,以便有一定的缓冲时间进行相应谈判。这是其一。其二,毫无疑问,我们肯定欢迎延长该条约的政治意愿,但一切取决于这项提议的细节,当然,我目前尚未准备好对其做出任何评论,它还有待于研究。”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还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发表声明说,将该条约延长5年是最优选项,俄美两国将有足够时间,共同寻找解决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领域新问题的答案。

  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内,美国相继退出了《开放天空条约》《中导条约》等国际军控领域条约。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美俄间唯一有效力的军控条约。

  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旨在限制两国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2020年,美俄就该条约的延长问题展开数轮谈判,双方于当年10月提议将条约延长一年,但最终未能敲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