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春运即将到来,郑州机场客流量逐步增多,坐飞机忘带身份证咋办?临时身份证明怎么开?1月22日,大河报记者采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相关人士,梳理出一份详细的临时乘机证明办理指南。

  近日,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出发厅的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办证室门口,聚集近百名前来办理乘机证明的学生。

  原来,他们是河南某武术学校的学生,学校放寒假了,学生们想乘坐飞机返回老家。但他们大部分是未成年人,还没有办理过身份证,所以在学校的组织下统一来到机场找民警办理临时乘机证明。了解情况后,航站楼派出所立即增派办证人员,按照航班时间先后,先急后缓、有序为其办理。

  最终经过近3个小时紧锣密鼓地工作,最终成功为86名学生办理好临时乘机证明,助力他们踏上返乡之路。

  【忘带身份证,怎么办呢?】

  ●方案一:使用微信小程序办理

  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民航临时乘机证明,进入信息填写页面如实填写个人信息,提交成功后可点击查看临时乘机证明办理进度,凭二维码可在有效期内乘坐飞机使用,全国机场通用。

  ●方案二:使用“快捷办证”自助机器办理

  到达郑州机场T2航站楼4层2号门对面警务室,使用自助机器,输入身份证号码及手机号码,进行人脸比对后,机器会自动出具临时乘机证明。

  ●方案三:人工窗口找民警办理

  前往郑州机场T2航站楼4层2号门对面警务室,每日凌晨4点至出发航班结束,警务人员为乘客免费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没有身份证,如何办理?】

  未办理过身份证的旅客,只能采用方案三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即去人工窗口找民警办理。同时还需携带以下材料:

  ●5岁以下的儿童需同时提供三项材料:儿童出生证明或医保卡或疫苗接种本复印件(或打印件);儿童户口本复印件(或打印件);儿童父母身份证复印件(或打印件)。

  ●6-16岁的儿童,请提供户口簿复印件(或打印件),并提供监护人及同行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或打印件)。

  ●16-18岁未办理过身份证的,需携带户口簿复印件(或打印件)及带有近期照片的有效证件进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