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2日讯(记者 李丹)22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1月22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蓉召开。会上,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全面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据了解,2020年底我省实有市场主体695万户、同比增长13.3%、总量上升1位至全国第6,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24.5万户、同比增长23.6%、增速居全国第5。

  会议总结了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管工作实践,主要有6点认识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二是必须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切实抓好重大部署的落地落实。三是必须紧紧扭住“225战略”不放松,围绕既定目标一抓到底。四是必须更加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拓展思路、增强闯劲。五是必须找准工作落脚点,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六是必须加强上下联动,增强全系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对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9方面重点:

  一是围绕冷链物流,发挥专班作用。推动属地加快设立集中监管仓、全面推行冷库库长制,配合依法严厉打击走私行为。

  二是优化准入环境,活跃市场主体。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年底前实现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和区域全覆盖。探索开展川渝“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

  三是严守底线红线,保障市场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牢牢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四是建设质量强省,助力产业发展。大力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天府品质”区域公共质量品牌创建行动计划。

  五是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充分竞争。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六是保护知识产权,助力创新驱动。加强全链条保护,做好“严、大、快、同”各类保护工作,助力四川企业“走出去”“走上去”。

  七是加强消费维权,释放消费潜能。纵深推进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扩大“互联网+快捷维权”覆盖面,推动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八是服务民营经济,推动发展壮大。全面实施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和民营企业家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县域民营经济发展示范试点,帮助企业解难题、强信心、稳预期。

  九是突出政治统领,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法治建设、科技信息化和应急能力建设,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提供强大动力。

  图由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