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2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刘文玉 摄影报道)1月22日,四川省人才办在成都召开四川省现代产业发展人才政策通报会。会上发布了由四川省委组织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强现代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的十条措施》。

  此措施对于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工业 "5+1" 、农业 "10 + 3" 、服务业 "4 +6" 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措施涵盖了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加大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建强产业人才集聚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产业人才评价机制、强化企业人才薪酬激励、发挥企业聚才主体作用、加大人才发展资金投入、完善产业人才荣誉体系、建立健全支持保障机制等方面内容。

  此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报了《四川省现代工业“5+1”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编制报告》,省商务厅通报了《四川省现代服务业“4+6”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编制报告》,农业农村厅通报了《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编制报告》。

  报告显示,目前四川最缺现代产业人才的城市是成都,成都市在现代工业“5+1”产业、现代服务业“4+6”产业、现代农业“10+3”产业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分别占全省的43.76%、69.62%、39.95%。

  据现代工业报告显示,最缺人才的职业包括项目管理工程技术人员、制油工和计量工程技术人员、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技术人员、环境卫生工程技术人员、物流工程技术人员、能源管理工程技术人员等。服务业报告显示,产业岗位缺口数量最大的前三个产业为商业贸易、家庭社区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农业报告显示,最为紧缺的三个职业为川粮油中的其他农副产品加工人员、农业烘干冷链中的果蔬坚果加工、川竹产业中的林业职业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