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1月22日电 据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网站消息,2021年春节将至,中国驻莫桑比克使馆向全体在莫华侨华人致以节日问候!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使馆提醒在莫中国公民,慎终如始,继续加强疫情防护和安全防范,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过新年。

  一、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当前新冠疫情伴随变异病毒,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跨国旅行交叉感染和滞留第三国风险极高,近段时间自莫回国人员中亦发生多起在旅行过程中感染和因在第三国检测结果为阳性而滞留的情况。近期中国冬春季疫情多点散发、局部聚集,甚至多点同时出现聚集性疫情,多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驻莫桑比克使馆呼吁在莫同胞珍视健康,严肃对待当前疫情形势,认真评估实际需要,切实避免不必要的跨国旅行,避免长途旅行感染和滞留风险,维护好国内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更好地保护自身和其他同胞健康安全。

  二、常态化周密做好个人防护。近期,莫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上升明显,莫政府再次加强防疫措施,采取禁止有类似症状者出入公共场所,缩短餐厅、商店、市场经营时间,限制集会活动人数等措施。请在莫同胞高度重视并遵照执行。驻莫桑比克使馆呼吁在莫中国公民和机构杜绝麻痹大意、放松懈怠和侥幸心理,在春节期间不举办、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常态化做好防护,正确使用口罩、面罩等防护用品,保持有效社交距离,保持手部卫生,坚持每日对办公、居住场所以及外来接收物品进行消杀,把与病毒接触的机会降到最低。同时密切关注自身和员工身体情况,如有咳嗽、发烧等疑似症状应尽快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切勿讳疾忌医。

  三、加强春节期间安全防范。近期,莫绑架、盗抢等恶行治安案件频发,北部恐怖主义和中部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驻莫桑比克使馆提醒广大在莫侨胞,在欢度春节时期,应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避开危险区域,加大安防投入,确保住家和生产经营场所门窗安全、监控等设施运行良好。外出时,不携带贵重物品和大额现金,尽量避免夜间出行。遇到抢劫等恶性案件,应在确保人身安全前提下,第一时间报警。

  莫桑比克报警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莫桑比克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258-82622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