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1月21日电 (记者 彭大伟)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21日公布的最新风险评估报告指出,目前受到重点关注的三种新冠变异毒株由于传染性增强,其传入欧盟及欧洲经济区国家,并产生社区传播的可能性“非常高”。

  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欧洲疾控中心)是欧盟负责传染病防控的专门机构。

  1月4日,在英国苏格兰邓迪的洛基健康中心,护士为一名82岁的老人注射新冠疫苗。面临新变种病毒威胁,苏格兰和威尔士也做出了类似防控决定。

  欧洲疾控中心当天公布的报告涉及三种变异毒株,分别是首先在英国发现的“VOC202012/01”,首先在南非发现的“501Y.V2”,以及主要在巴西出现的“P.1”。其中,“VOC202012/01”在丹麦已经观察到了社区传播;“501Y.V2”则于今年1月19日首次在欧盟及欧洲经济区国家内发现确诊病例,目前法国正在调查一起群聚性感染,以色列和英国也上报了无旅行史的确诊病例。“P.1”主要在巴西出现,但也已在韩国和日本被检出。

  欧洲疾控中心表示,考虑到变异毒株的传染性增强,因此其传入欧盟及欧洲经济区国家,并产生社区传播的可能性被评估为“非常高”。

  “在那些出现了传染性更强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地区,我们看到疫情形势正在趋于恶化。”欧洲疾控中心主任阿蒙当天表示,确诊人数的增加将导致住院人数增加、各年龄段病死率也会随之增长(尤其是年长者和有基础疾病者)。她呼吁本地区国家采取包括维持社交距离、加强监测和样本测序、严格实施密接者追踪和隔离等措施,同时还应加快高危人群疫苗接种、未雨绸缪加强卫生系统承载力,以有效遏制变异毒株传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