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实习生王宁宁

  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中提到,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以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扩大企业职工参保覆盖范围。

  今年河南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濮耐股份董事长刘百宽就此问题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的独家专访。

  1月1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中提到,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以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扩大企业职工参保覆盖范围。

  作为河南省人大代表,今年刘百宽的建议也与此相关。

  据刘百宽介绍,2020年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执行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政策的企业为国有、集体企业,提前退休对象为在上述企业中从事特殊工作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职工。”

  对此,刘百宽认为,此通知规定只批准国有、集体企业从事特殊工种的职工可以提前办理退休手续,而在民营企业当中,也有“从事同行业的特殊工种员工”。

  因此,刘百宽建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按照劳动部门要求与劳动者签订有《劳动合同》、在劳动部门备案,并按规定足额缴纳五险一金的民营企业的员工,只要符合特殊工种的条件要求,都可以按《劳动法》规定的特殊工种退休年龄(男55岁、女45岁)办理提前退休手续。

  河南作为耐火材料大省,产能占全国产能的一半。对于河南耐火材料产业的发展,刘百宽亦关注颇多。

  今年河南两会期间,刘百宽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建议政府对耐火材料产业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让河南优势企业的优势更加明显。对一些规模比较小的、集中度不高的地区,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其提高产业集聚,提升行业集中度,最终提升整个河南耐火材料行业的合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