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岚

  前段时间,家住荥阳市王村镇韩村74岁高龄的柴大妈苦恼不已,自己家种的几亩麦地,新长出的麦苗接连被羊啃食,却又不知道是谁家羊吃的。

  1月14日下午,柴大妈骑着两轮电动车来到地头浇地,发现两只羊正在自家麦地里啃麦苗,气得她赶紧把车停到地头,到地里抓住了其中一只羊,然后打电话让家人开三轮车过来,用绳子拴住羊用三轮车拉回家扣押,以此寻找羊的主人解决问题。在远处放羊的主人发现柴大妈要把羊拉走,赶紧赶来阻止,但还是晚了一步,柴老太和家人已经发动了电动三轮车带着羊离开了。放羊人无奈之下,便将柴大妈留在地头的两轮电动车推走。

  柴大妈和家人驾驶三轮车拉着羊往家赶的途中,意外发生了。由于羊受到惊吓,在车上拼命挣扎,在行驶中这只羊突然跳下三轮车。由于脖子上拴着绳子,跳车时被行驶中的车辆拖行,当即就断气死了。这下,柴大妈和家人慌了神,不知道以后咋跟主人交代。

  为了解决此事,柴大妈来到村民调室,拉着主任韩松亮的手恳求:“兄弟,你可要为我做主呀!”调解员韩松亮一边安慰老人,一遍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终于弄清了原委。

  羊的主人黄某是荥阳市汜水镇大路沟人,平时以养羊为生,当听说自己的羊跳车时死掉,十分生气,说那是一只种羊,虽说自己的羊管理不善,吃了柴大妈家的麦苗,但不至于被判“死刑”吧,不行,他一定要讨个公道!

  眼看两家的矛盾一触即发,韩松亮感到有些棘手。王村镇和汜水镇分属两个乡镇,跨区域调解,他是第一次遇到,如何下手?王村镇综治办、司法所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汜水镇综治办、司法所共同调解,共同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1月15日上午,王村镇调委会韩松亮一行人,带好口罩,严密防控的情况下走进汜水养羊人黄某的家中,黄某热情的接待了他们,经过充分的沟通和协调后,双方当事人也都冷静下来了,柴大妈主动提出愿意赔付黄某1500元,并将涉事羊只归还黄某。黄某将两轮电动车返还柴大妈,并保证管理好自己的羊群,绝不在发生吃麦苗的事情。

  当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后,黄某收到了柴大妈赔偿的1500元。念及柴大妈的真诚厚道,不计较被啃小麦的损失,黄某主动拿出200元塞到老人手中,以此表示歉意。柴大妈执意不收,后在大伙的劝说下,才收下了。

  纠纷因羊而起,最终在双方的让步中划上了完美的句号。他们的相互让步和理解,让参与调解的同志都很欣慰。(信息提供 马红兵 张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