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郭兵 通讯员 张二朋

  近日,一名1岁九个月幼童因一颗花生豆从支气管进入肺部,呼吸困难,意识模糊,情况危急。家长送医途中慌忙向路边执勤交警求助,交警五大队夜巡中队陈琦立即驾警车紧急护送救助车辆就医,一路飞驰开辟绿色通道,原本近30分钟的路程,陈琦仅用13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将孩子送到了医院,为及时救助赢得了宝贵时间。

  1月19日20时03分许,一名女子神色慌张、急匆匆的向正在郑新黄河大桥执勤的陈琦等人跑来,声音颤抖的说道:“警察同志,孩子花生豆进肺里了,现在昏迷不醒,急需到东区儿童医院治疗,害怕堵车,能帮忙护送下一吗?”时间就是生命,此时情况万分危急,陈琦立即一面向大队指挥中心汇报一面驾驶警车拉响警笛在前开道,火速赶往东区儿童医院,并不断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为救助开辟“绿色生命通道”。

  20时16分许,陈琦等人顺利到达东区儿童医院并再三安慰求助女子焦急情绪让其赶紧就医,求助女子对陈琦的帮助万分感谢。在确定幼童经手术治疗后暂无生命危险的诊断后,陈琦因工作原因开车离去。

  1月21日上午,一个陌生的电话打到交警五大队,对护送他们及时就医的陈警官表示感谢。据了解,求助女子姓毕,家在焦作,1月19日下午自己1岁九个月的孩子不慎吞入一颗花生豆,呼吸困难,自己害怕的不得了,赶紧到焦作的一家医院治疗,通过CT显示,花生豆已经从支气管进入到肺部,该医院无法治疗,建议去郑州儿童医院救治。此时孩子已经昏迷,毕女士连夜开车从焦作上高速前往郑州,当时毕女士心情非常糟糕,一路上担惊受怕,行至新郑黄河大桥看到执勤交警时,仿佛看到了一束亮光,立马上前求助。幸亏遇到了交警同志,他们一路护送,为孩子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孩子经手术治疗,已经转危为安,今天专门打电话对交警五大队同志及时伸援手解危难的行为表示感谢。

  在此交警提醒广大家长:看护孩子一定要细心,一旦发现孩子卡噎,尤其是出现剧烈呛咳、脸憋得青紫等危急情况时,一定要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就诊,以免发生意外。遇到交通堵塞等情况,及时向警方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