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1日讯(记者 戴璐岭)记者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获悉,1月22日,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开展试飞,首批6家航空公司的6架不同机型客机将降落至天府国际机场。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试飞的6家航空公司分别为:国航、东航、川航、南航、成都航空和祥鹏航空。6家航空公司起飞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川航A330-300、国航B747-8、东航B777-300ER、祥鹏B737-800、成航ARJ21、南航A380-800。

  什么是试飞?这次试飞对天府国际机场意义是什么?此次试飞的机型是否经过专门的筛选?是否有什么特殊要求?试飞结束后接下来还将有哪些重点工作?天府机场目前建设进度如何?……

  带着这些疑问,四川新闻网团队明日将“兵分四路”,“空中组”分别登上川航、东航、南航三个航空公司的航班,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抵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为网友们带来现场图文视频直播。同时,“地面组”记者将在天府国际机场为大家直播六大航空公司飞机降落时的盛大场面,我们共同见证天府国际机场首次迎来“真机”的历史性时刻。

  1月22日,除了图文视频新闻报道之外,9:30至12:00,四川新闻网网络直播团队还将为大家带来不间断试飞直播,欢迎网友朋友们登录一直播(四川新闻网)、快手(大四川)与我们实时互动。

  【科普小知识】

  试飞,试的是什么?

  试飞,是飞行程序批复和相关行业验收的重要前置条件,是颁发机场使用许可证的必备条件之一,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民用机场试飞管理规定》对试飞提出了具体要求:

  验证机场飞行程序、运行最低标准、机场使用细则;

  检验机场通信、导航、监视及气象等设施,助航灯光等保障飞行的各种设施的配备及其运行情况;

  检验机场跑道、滑行道(含联络道)和停机坪道面情况,检查滑行路线和停机位情况;

  检验机场飞行区标志、标志物和标记牌的设置情况;

  检查了解机场净空情况;

  检验机场空中交通管制、航行情报、地面服务、应急处置等综合保障能力等。

  这些内容的测试,是对机场空中飞行程序和地面运行程序的一次全面检验,根据不同的客机机型,各家航司的试飞任务也有所不同。

  记者此前也了解到,川航将主要对天府机场东一跑道PBN进离场程序、进近程序、复飞程序、机场设施以及导航数据库等项目进行验证。

  南航派出的空中巨无霸”能最大限度地综合检验天府国际机场4F级保障能力。

  成都航空ARJ21飞机将参与第二阶段试飞,配合机场开展北跑道传统和 PBN 离场程序以及跑道灯光验证,为开航及后续实际运行做好准备。

  祥鹏航空将独家对机场进近灯光系统进行夜航试飞。

  国航试飞机组将驾机针对机场西一跑道传统进离场程序,尤其是盲降进近程序、盲降下滑道不工作进近程序、起飞爬升越障、复飞程序、精密进近灯光系统和净空符合性等科目,按照民航局咨询通告及文件要求进行验证试飞。(图片由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