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1日讯(高珩瑞 记者 戴璐岭)当前,正值防山火关键期,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1月以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广泛开展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行动,压紧压实各级防火责任,利用“一市对一县”帮扶机制,全面排查输配电设施通道和设备本体火灾隐患,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无遗漏,及时完成整改。

  国网阿坝红原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指导下,对10千伏壤口线、壤刷线线路通道及设备本体隐患开展排查。

  行动从1月中旬持续至6月30日,重点针对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攀枝花市、雅安市等地区推进输配电设施及通道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去年,国网四川电力曾发布为期三年的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国网四川电力将按照“全面排查、加快整治、强化防范、健全机制”的要求,全面开展线路火灾隐患拉网式排查,加强线路火灾隐患综合治理,确保不发生因输配电设施引发的林牧区森林草原火情、火灾。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留死角形成排查治理闭环

  “我们已经按照公司工作要求,圆满完成500千伏松露变电站所在地姜州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消除火险隐患3处!”1月20日,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对500千伏松露变电站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清理变电站四周杂草。

  遵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原则,国网四川电力安排所属单位采用无人机飞巡、登杆检查、红外测温、超声波检测等方式,对跨林区的35千伏及以下输配电设施通道及设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清单,合理制定整治计划,按风险等级分步推进隐患治理工作,在治理完成后严格开展现场验收,确保闭环到位。

  此外,国网四川电力实行“三单一书”工作机制(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和责任与任务承诺书)、问责惩戒和奖励机制等,强化督导检查,严肃考核评价,逐级压紧压实防火责任。

  国网广汉市供电公司连山供电所员工正在对辖区内多条穿越山林的10千伏线路进行重点排查。

  主动避险启用最严防控措施

  “发生大风等恶劣天气时,在研判后拉停线路,主动避险,是防范山火切实可用、马上见效的手段之一。”国网四川电力设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悉,为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最严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国网四川电力立即启动主动停运避险工作机制。

  1月19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开展了2021年林牧区输配电设施防山火应急演练,针对大风自然灾害、山火突袭、电力线路受外力破坏等情况进行了紧急停运避险演练。目前,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已与州、县两级政府建立了输配电线路紧急停运避险机制,2021年以来,启动线路紧急停运避险24次,有效保障了电网设备安全,防范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守望相助落实对口帮扶计划

  “你们专业的飞巡技术和诊断,不仅帮助减少了人力、物力、财力,还给我们未来的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1月20日,国网阿坝黑水县供电公司的线路运维人员对前来帮扶的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员工张磊说道。

  据悉,此次再排查、再整治行动中,国网四川电力对甘孜、阿坝两家地市公司采取了“一市对一县”的帮扶模式。在此模式下,全省其他地市供电公司对口帮扶甘孜、阿坝所属的县级供电公司,帮扶单位与被帮扶对象密切合作,联手推进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截至1月20日,国网四川电力已有19家下属单位的444名电力业务骨干陆续抵达甘孜、阿坝,开展为期6个月的帮扶工作。(图片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