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1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刘文玉)1月21日,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会议结束后,四川随即召开全省征兵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四川省2021年征兵工作,动员军地各级各部门迅速进入状态、进入战位,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征兵任务。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市县乡同步参加,各级征兵领导小组和征兵办公室成员、高校征兵工作站和乡镇街道基层工作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四川省2021年两次征兵正式全面启动。

  据了解,上半年征兵自2月20日开始,3月31日结束;下半年征兵自8月15日开始,9月30日结束。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直辖市、省会城市和高校集中地区全部征集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其它地区减少并逐步取消初中生征集。同时征集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取得国家认可的高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报名参加今年上半年女兵征集。

  去年四川省大学生征集比例达74.2%,毕业生比例达26.1%,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是一年两次征兵实质性展开的第一年,也是自1990年以来首次在春季征兵。今年四川省征兵任务比去年有一定增加,上下半年两次征兵按照45%:55%的比例分配。

  据了解,今年四川省大学生征集比例要稳定在75%以上,大学毕业生比例要提升到35%以上,高原兵定向征集要取得更大突破。目前四川省各地适龄青年应征报名热情高涨,已有超过6万人报名参加春季应征,其中大学生超过4万名。为了鼓励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入伍,今年起实行特殊激励政策,凡达到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3月份参加应征入伍的,可在6月份直接取得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