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杨光

  老家“镇领导”加微信,让帮忙转账?1月21日,记者了解到,漯河市郾城区某镇的陈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好在及时识破骗局,没让骗子得手。

  据悉,陈女士老家在郾城区某镇,1月18日晚她收到该镇“张镇长”微信好友申请。“我对老家的镇领导不熟悉,也没打过交道,但我问了父亲和朋友后,得知真有一位同名镇长,这个微信用的也是他的头像。”陈女士说,想着对方加自己微信,可能有什么要紧事,就通过了好友申请。添加好友后,“张镇长”不仅说出了陈女士的名字,还说考虑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镇上将出台扶持政策,助力各行业发展,这一番话让陈女士对其多了几分信任。

  1月19日早上,“张镇长”发来微信,说是想向一位上级领导汇款8.8万元,但直接汇款不妥,希望陈女士提供一个银行账号,让他把钱转到那个账号上。

  陈女士觉得刚认识就提钱,和网络诈骗套路类似。为弄清对方的目的,她提供了一个闲置银行账号,“张镇长”很快回复说已转账。等了很久也没有收到汇款信息,“张镇长”又说,跨行转账速度慢,希望陈女士先把钱垫上,转账成功后就能补上。

  看到骗子露出“狐狸尾巴”,陈女士婉拒了对方的要求,并通过微信后台投诉。“我特意联系了同名的镇领导,他对此事并不知情。”陈女士说,如今诈骗套路越来越多,希望市民擦亮眼睛,不要受骗。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这类冒充单位领导、政府部门领导的诈骗方式层出不穷。市民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微信、QQ;无论是谁以什么名义要求转账,都必须通过当面、电话或视频等方式确认对方身份;发现被骗,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信息等证据,及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