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1月19日9时55分,平顶山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郏县堂街镇临沣村一卡车侧翻,1人被埋压在下边,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郏县消防消防救援大队出动2辆消防车12人火速前往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员到场后,经侦查了解:拉沙卡车在建筑工地卸货过程中侧翻,卡车左侧整体着地,卡车驾驶员下半身被压在车头下面,腿部骨折,且货车油箱盖损坏,大量柴油流出,情况十分危险。

  了解情况后,消防员立即分为两组,一组负责对卡车进行撑顶救助被压人员,另一组负责警戒维护现场秩序疏散现场群众,同时出一只水枪防止车辆燃烧,一名消防员拿着大喇叭进行喊话,强调在场人员一律不得抽烟,以免发生意外。由于被困人员双腿被压在车头下面,消防员观察车头与地面的之间的距离,接着利用钢管、千斤顶撑起车头,随后又利用铁锹、十字镐对被困人员下方地面进行挖掘腾出被救空间,经过10多分钟,将被压司机成功救出,抬至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无生命危险。

  经事后了解,货车司机卸沙时由于工地左侧虚浮,导致车辆直接失控侧翻,将他埋压在车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