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1月21日,省政府、省军区组织召开2021年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对今年我省的征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其中,征兵的具体时间表确定,提醒应征人员注意征集时间等,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的《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实施方案》,从2020年起,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今年是“一年两次征兵”改革实质性实施的第一年,征兵时间为上半年和下半年。1月10日至6月30日为兵役登记报名时间。

  我省今年上半年征兵目前正在报名,3月中旬起运新兵,3月底征兵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3月1日;下半年征兵9月中旬起运新兵,9月底征兵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月1日。

  2020年河南征集的大学生兵超过70%。今年我省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同时征集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取得国家认可的高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报名参加今年上半年女兵征集。

  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大学新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

  “当兵不花钱、入伍不找人,送钱送礼、害人害己。”大河报记者注意到,会议上,廉洁征兵反复强调重申。各地征兵期间,群众如发现有任何违反纪律规定吃拿卡要、收受钱物、请吃等行为的,请及时向军地纪检监察部门举报,将认真受理、严肃查处。同时提醒所有应征青年及家长,不得给有关人员送钱送物、请客送礼,如有违反直接取消青年入伍资格。

  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表示,我省将坚决落实“一年两征”改革,加快推进兵员强省建设,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输送更多优质“河南兵”,为巩固国防提供有力支撑。

  ●应征入伍报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关注并进入微信公众号“河南征兵”(微信号:henanzhengbing)点击下方“我要报名”。

  另一种是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按要求真实、完整填写基本信息。男青年报名前须先进行兵役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