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曾倩 通讯员 赵茜璞

  “大家加油干啊,生活会越来越好的!”腊八已过,小年将至。1月21日,内乡县桃溪镇黑山村尖角山上的家庭农场里,热闹非凡,大家聚在一起,边干活边聊天。

  据了解 ,该农场成立于2014年,农场负责人张浩2015年兼任该村通信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张浩致富不忘乡邻,在农场用工上,优先村里的贫困户,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目前有12户常年务工。

  此外,张浩多次鼓励,潜隐默化地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贫困户李青和,聋哑残疾人,考虑到他生活不便,张浩就让他在农场里常年务工,管吃管住,李青和在务工挣钱的同时,自发养起了羊和牛,牛羊在农场里放,农场提供玉米秆做饲料。李青和在农场得到照顾,其养女在郑州也安心读了研究生。

  陈保林一家6口人,四个学生,分别上大学、高中、初中、幼儿园,全家靠他一人种地养家糊口,在农场务工时,得到了资金和技术支持,陈保林信心倍增,自己也种了10余亩大樱桃,解除了后顾之忧。

  ……

  可以说,越是老弱病残、务工不便的贫困户,越是能被接到这里得到机会和照顾。

  关心弱势群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这个家庭农场声名远播,得到该县县委、县政府的一致肯定,先后被评为2018年全县扶贫攻坚优秀农庭农场和2019年度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18年,张浩被选为黑山村副支书兼村委副主任,在污染防治、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改厕、畜禽养殖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该农场大力发展林果产业,目前已种植大樱桃100亩、薄皮核桃120亩、板栗300亩,山上同时养殖黑猪、牛、羊、鸡,年产值实现50万元,昔日贫瘠的荒山野岭,如今果木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