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疆

  在1月20日举行的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

  一石激起千层浪,“返乡过年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迅速刷屏,引起了一片热议。有人质疑“什么是返乡”?有人提问“旅游算不算”?一时间,朋友圈里堆满了问号。

  虽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的表态,多少有点奉劝大家“知难而退”的意思,不过,“迎难而上”恰恰是春运的一大特色——“回家过年”绝非一次简单的出行,更像是一种纯粹的精神“朝圣”。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尽管多地为“就地过年”做好了充分预热、推出了各种优抚,但不难预料的是,仍将会有大批游子踏上返乡之旅。

  对于返乡人群来说,最现实的问题是,核酸检测去哪里做?对于基层政府部门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保证核酸检测结果真实有效?相比起某时某地的“全员检测”,史无前例的“春运全员检测”无疑会带来巨大检测压力,“乡采样、县检测,12小时出结果”的规定,又注定会将大部分压力留在基层政府部门。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基层政府部门准备好了吗?

  前几天,发生在邢台市隆尧县的核酸检测机构谎报结果事件备受关注,起因是隆尧县在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因检测能力有限,将任务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第三方检测机构谎报结果事件发生后,隆尧县不得不进行第三轮全员检测。“春运全员检测”呼之欲出,如何避免出现此类事故,毫无疑问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在吉林省已出现“超级传播者”的背景中,核酸检测结果更是容不得半点闪失。

  相比起隆尧县的静态全员检测,“春运全员检测”无疑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隆尧县察觉检测结果失真,尚能启动新一轮全员检测,“春运全员检测”一旦失守,返乡人员早已踏上归途,不仅更加难以查找,而且难免在返乡大军中扩散病毒。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隆尧县选择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原因是“检测能力有限”,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春运全员检测”中,这样的矛盾将会被进一步放大,医疗检测机构力有不逮的前提下,第三方检测机构势必会被委以重任。问题是,如何确保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结果真实有效?

  现实来看,随着“春运全员检测”付诸实施,第三方检测机构必将迎来行业性的大繁荣。与此同时,选择什么样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将成为不少基层政府面对的大麻烦。除了维护采样秩序、避免出现扎堆检测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查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资质,核实其真实的检测实力和能力。毕竟,只有确保检测结果的真实性,才能论证“春运全员检测”的必要性。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原地过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即使如此,也不能剥夺“回家过年”的权利。以此为背景,“春运全员检测”既是一种奉劝大家“知难而退”的态度,也未尝不是维护公共安全的次优选择。春运大幕即将开启,各地核酸检测机构即将迎来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考,相关准备工作迫在眉睫、事不宜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