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王雪红

  1月20日,山东栖霞在建金矿爆炸事故救援已经第10天。在几百公里之外的三门峡陕州区,矿工杨万年时刻盯着电视,关心着救援的进展。“兄弟们啊,要挺住,那么多人在关心你们,把心放到肚子里,一定会平安的!”他伸出手臂,好像要拥抱被困在黑暗中的亲人,他曾经被困在井下两天三夜,感同身受啊!

  杨万年 ,今年45岁,2007年陕县支建煤矿淹井事件中被成功营救,现在是义煤观音堂十号煤矿矿工。

  “看到山东栖霞金矿最新进展新闻,心情很振奋。现在天寒地冻,希望井下等待救援的矿友坚定信心,相信党和政府的力量 ,营救一定能成功。”杨万年说。当年陕县支建煤矿发生淹井,他和68名工友被困井下。“下井时,大家只随身携带的一顿午饭。第二天大家把还有剩余的食物,都拿出来进行了平分。第二天晚上就没有吃的了,也没有水,只有矿灯的微光。”杨万年说,“不用慌,不用怕,正在竭尽全力紧急救援!”当时仅有的一部电话,电话线也断了。抢修好后,电话那头传来领导的安慰,让大家吃了“定心丸”。为了节省体能消耗,大家都安静地躺着不动,等待救援。在救出前7个小时,管道打通了,通过排水管子,牛奶流了下来,食物运输下来,大家对生命燃起生的希望。

  和杨万年一起困在井下的另一名矿工叫马彦虎,2007年陕县支建煤矿淹井事件中被成功营救,今年52岁,目前仍在支建煤矿。当年煤矿事故发生时,马彦虎是基建队当班的电工。

  “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八方支援,现在的救援技术和手段也比十几年前好多了,老天爷也会保佑的,一定能获救。”马彦虎说。

  “陕县支建煤矿发生透水时,井下有69个人,每一个都非常焦急、害怕。当时井下的带班负责人第一时间组织大家集中在比较高的平台上,然后进行分工自救。首先由我和队友抢修通了唯一的一部电话,接通电话后,得知省里、市里的领导们都在现场指挥救援,我们恐慌的思想就稳定了许多。”马彦虎说,“紧接着,我们积极配合营救人员,积极开展自救,风管和水管修通后,通过风管输送氧气,通过水管接牛奶。通讯、水和风,成了支撑着我们的三条生命线。”

  “今天是腊八节,也快过春节了,祝福山东兄弟们平安健康,没事的,一定会好好的。”

  链接

  2007年7月29日上午10:30,三门峡陕县支建煤矿发生淹井事故,矿方立即组织井下人员撤离,当班下井102人中33人及时升井,其余69人被困。救援领导小组快速研究决定,临时成立抢险排水组、钻探救援组和堵水组三个工作组。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通过76个小时的艰苦奋战,8月1日12时53分,69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