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落脚点,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打造治理方式创新、网格制度创新、数据融合创新于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

  当前,随着全省各区县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逐步推进,依托山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云平台,打造上达“平安山西”、下达区县自治的网格化支撑平台,既是基层社会治理差异化、个性化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趋势。

  我省在基层治理方面具备一定基础。目前,已形成涵盖全省人、事、物、地、情、组织的基础信息数据库,打通了省、市、县、乡、村网格纵向治理渠道。作为响应国家网格治理的先行者,应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网格治理”思维,建立健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

  要推动方式革新,增强基层社会治理驱动力。基于山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云平台,各市、县应加快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建设,达到“人入户、户进房、房上图”“及时发现、指挥调度、分流指派、处置得当”的效果。

  要整合多方资源,扎实推进管理向治理转变。以网格楼院、实有房屋和实有人口等基础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为载体,打通“平安山西”业务接口,实现治理同步,提升省级总体统筹能力;梳理职能部门治理需求,横向打破数据壁垒,夯实基层精细治理基础;精准把握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战略,整合便民服务资源,打造“家门口的政务办事大厅”,真正立足群众,推进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

  此外,还要健全考评标准,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决策能力。以最大程度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集约化管理为目标,规范全科网格员、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将积分考评制度嵌入基层治理平台,充分调动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创新考评机制全面提升领导科学决策能力。 (记者杨文整理)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