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新伟

  粮食产量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新培育5000个农业合作社、1万个家庭农场,加快实施“乡村气化”工程……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今年“三农”工作目标任务,彰显着站在新起点上的农业大省,矢志用新作为、新突破,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加速度”。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疫情敲响全球粮食危机的警钟,而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在抗疫斗争中,河南的大批粮食、蔬菜、方便食品等送往前线,保供应稳物价,“粮安天下、中原担当”深入人心。回望走过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对于多彩农业成为金字招牌的河南而言,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战略根基,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补齐河南“三农”发展的突出短板;农民电商“达人”如雨后春笋,互联网经济上山下乡,打破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的瓶颈制约;“回归经济”风生水起,给农村注入新的生机活力。扩内需促消费,中原广袤乡村空间巨大、潜力无穷。以成绩为阶梯,坚决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的鲜艳花朵,将在中原田野尽情绽放,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战略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