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口岸入境、进口商品、冷链物流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管控。相关工作已在有序进行中,1月20日,郑州市中牟县和惠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正式投入使用,“应入尽入”实行集中检测、消杀、存储、赋码。

  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上检测出核酸阳性,这类食品还能吃吗?使用集中监管仓,进行“全受控、无遗漏”的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无疑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在第一道关口就把好关,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海关、交通运输、公安、商务等部门都严起来、硬起来,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把病毒拦在门外。现阶段疫情防控,就应该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一切以解决问题为要,哪里有漏洞、有短板,就往哪里使劲用力、加速解决。

  回放疫情防控的时间进度条,不难发现,莫失“第一关”极为重要。对于医院来说,做好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就把牢了“第一关”;对于农村来说,基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宣传排查,就能承担起关口前移的重任;对于企业、商超来说,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措施,亦是一道机动高效的防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走在工作的前头争取主动,一步主动,步步主动;一步被动,步步跟不上。这是当前精准防控的必然要求,也应成为推动各项日常工作、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