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郑超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整个社会也变得越来越智能,但对于无法掌握最先进技术手段的老年人来说,却意味着无尽的烦恼和阻碍。省政协委员、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史宝银提出,应多措并举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智能化时代老人们乐享幸福生活。

  河南有1249万老年人不会上网

  据2019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占总人口的12.6%。截至2019年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623万,占常住人口的16.8%。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1076万,占常住人口的11.2%。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60岁以上人口仅23%会上网,也就意味着全国有将近2亿老年人不会上网,河南则有1249万老年人不会上网。

  “可以想象,当今社会,要保障这些被称为‘数字弃民’的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是多么重要。”史宝银说。

  应为老年人提供相关培训、辅导服务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

  对此,史宝银提出,应该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并将相关单位是否认真贯彻执行该方案、是否采取了继续保留人工服务和面对面服务等有效措施,作为相关考核内容。

  史宝银建议,相关部门应牵头分地区、分部门组建老年评议团队,请一些老人专门对银行、医院、车站、家电生产企业等单位“适老”方面进行评议。

  他认为,还应该要求老年大学、养老机构、村(居)委会社区等,为老年人提供相关培训、辅助服务等,引导、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平台等新技术,有关部门应制定细化的量化考核标准,强化监督检查。

  鉴于农村老年人往往对智能化服务系统知之甚少,相关部门应重点加强对农村老年人的培训和指导工作,使其能够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

  此外,史宝银还建议,相关部门应遴选一批优秀的智能化设备生产企业,鼓励支持他们加大研发力度,尽快研发“适老化”的智能化产品,满足老年人在居家生活、出行、就医、预约服务、线上消费等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