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讯(记者郑超)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和生活品质的需求日益提升。“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民宿旅游,正在成为当下旅游市场热点。

  面对广阔的市场需求,我省民宿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此,省政协委员游翔建议,从引入中高端品牌、建设区域民宿头部品牌、丰富民宿行业融资渠道这三个方面,推进全省民宿行业发展。

  现实需求和优惠政策的叠加,使得民宿行业发展迎来了全新的机遇。但是,在游翔看来,目前,民宿发展还有一些困难亟待解决。游翔表示,总体来看,民宿作为传统住宿行业的细分业态,行业的进入门槛低,同质化程度较高。

  “一方面,房东的投入有限,例如一些位于偏僻乡村地区或者破旧程度高的房屋,其精品化改造的成本达到数百万元。”游翔了解到,当前,市场中大部分民宿,是由房东将普通住宅略作改造而成,房屋质量差,民宿产品无明显差异。另一方面,基于用地性质及本地监管部门对民宿行业的管理办法不明确等问题,外来投资人在参与本地民宿的建设过程中,其权益难以保障,往往最后付出惨痛代价。“比如,云南洱海的民宿行业曾遭受重创,引发投资人纷纷撤离的情况。”游翔说。

  基于这些问题,游翔提到,监管部门应主导引入中高端品牌,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既能起到行业规范管理的作用,同时又能打破投资人权益保护的困局,通过充分利用外来的中高端品牌,带动本地民宿经营者去提升产品及服务理念,促进形成百花齐放、你争我赶的良性竞争局面,从而进一步形成区域优势。

  “民宿经营者房屋一般是承租的,属于农村宅基地或非商业性质的用房,产权不在经营方,房屋又受到确权、交易、流转等方面的限制。”游翔说,从整个风控角度考虑,金融机构往往会放弃或减少农房抵押贷款业务。

  为此,他建议,应该有意识地扶持和建设区域民宿头部品牌,创建区域民宿集群,利用品牌集合的模式扩大影响力;促成民宿行业联盟,以民宿集群方式打造重点区域民宿联盟的品牌形象,实现民宿个体间的相互协作、共同发展,将民宿归集到中原的特色之中,在“老家河南”的大品牌下增强整体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