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讯(记者王蒙)1月19日晚,在郑州市金水区地铁2号线东风路站地铁口附近,寒冬的夜色里,一辆造型独特的献血车吸引着过往行人的注意。献血车前的蓝色帐篷下,不时有人上前询问、登记……

  这便是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便民流动献血点,去年6月份以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在郑州街头先后开出夜间延时献血的党建夜车、团建夜车,累计采集超过395万毫升爱心市民献出的“热血”,缓解了疫情期间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血液库存一直处于相对紧张的情况。”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团委书记孔大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今年国内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大学生也即将放假,天气寒冷进入献血淡季,再加上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需要度过一定时间后才能献血,诸多因素之下,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着更多考验。

  考验之下,为应对采血“淡季”,血液中心相继开展了各类夜间延时献血活动。

  据了解,近期,血液中心将团建夜车献血点主要设置在了健康路、南阳路宋寨南街、地铁2号线东风路站等地。孔大为指出,“各献血点都采取了严格的消毒措施,所有献血者可放心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