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徐冉通讯员朱曼洁文/图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是腊八节,祝大家腊八快乐!”1月20日凌晨4点,郑州B38路公交车长黄菲和同事们带着装满一碗碗腊八粥的箱子来到了Y8路终点站——火车站东广场,给候车的乘客送上一碗腊八粥,分享节日的喜悦,让乘客感受冬日温暖。收到粥的乘客有很多,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希望腊八粥给乘客带来冬日的温暖

  腊八凌晨,黄菲和同事们就开始熬粥、分装,然后在碗上贴上之前写好的祝福语。

  给夜班乘客熬一碗腊八粥的想法,源于Y8路公交车长刘勇。刘勇知道,那个时间点就在车上的人,大多是结束工作准备回家的代驾、早起工作的农民工、出门赶火车的旅人,抑或是像他们一样从事特殊工作的人……“夜班乘客很不容易,这点我深有感触。”黄菲说,所以她决定腊八给乘客送粥。

  “凌晨四点,太早了,很难买到一碗腊八粥。”黄菲希望,这碗热乎乎的腊八粥能让等车的乘客感受一些冬日的温暖。“清早就开始赶路的人,没有谁是容易的。”黄菲看着候车的乘客拿到腊八粥开心的笑容,感叹道。

  每一位收到粥的乘客都有自己的故事

  “好久没喝过腊八粥了。”一位乘客说,他在深圳工作,这次,他从郑州火车站出来坐夜班车到汽车北站,然后再坐长途车返回老家原阳。候车的时候收到这碗腊八粥,让他想起家人来,特别是每天都和他打视频电话的两个孙子。“还有两年我就退休了,特别期待和家人一起生活。”

  旁边一位乘客今年50岁了,也在外务工。“不记得上次喝腊八粥是什么时候了,都把这个节日忘了。”他说,腊八这天和其他日子没什么不同,还是要坐夜班车去工地打散工,“想多挣点钱,让生活更好一点”。

  关于腊八节、家人、努力生活等蕴含着爱的故事,黄菲和同事们一早上听到了很多。黄菲说:“我们都很感动,乘客们和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我们为他们努力生活点赞。”黄菲和同事们一直送粥到5点40分。早上6点,他们装了一些粥又坐上了Y8公交车,在车上给下车的乘客送粥。“今天腊八,下车请带走一碗暖心粥。”黄菲说。

  途中,黄菲遇到很多中学生,因为早晨6点50分上课,每天5点30分他们就得起床。有些孩子来不及吃早餐,就会在学校附近买些早餐吃。他们最开心的就是周五,因为第二天可以休息。

  黄菲还碰到一位50多岁的乘客,老家在汝州,因为儿子在郑州成家,儿子和儿媳又都在医院工作,时常有夜班,所以有孙子后,老两口就从老家来到了郑州。老伴儿平时负责照顾家,老先生就白天打工,“晚上回去帮老伴儿照顾家里,让孩子们放心工作。”老先生笑着说。

  “上班也好,赶路也好,大家都是为生活打拼的人,都很努力。”黄菲发完最后一碗粥后感叹道。

  感谢车长黄菲以及这么多和她一样努力奋斗、努力生活的人,他们用双手、双脚、双眼守护城市的宁静与祥和,成为这个城市夜间不断流淌的血液和永不停歇的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