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我回来了……”

  视频中对话的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援冀队员刘阔厦和他的母亲,此刻,他们都身处石家庄,相隔不远,却无法见面。

  刘阔厦,石家庄人,父母哥哥及很多亲人现在都生活在石家庄。接到需要支援老家河北的通知,刘阔厦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河北养育了我18年,家乡有需要,我必须第一时间顶上去”。作为河北籍人,他牵挂养育他的家乡人民,作为急救人员,一名拥有多年丰富经验的救护车驾驶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他的使命。

  刘阔厦既是急救员又是驾驶员,准确定位导航,选择最合适的路线,用最快的速度把病人安全转运到指定地点,这对于长年工作在急诊一线的他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转运患者的途中,他常常经过熟悉的街道,路过自己的学校,甚至是家门口。他说,每每经过这些地方,心里说不出的滋味。想跟家里面见一面,但却不能见面。待疫情过去,能站在家门口和父母亲人拥抱,是刘阔厦的愿望。忙碌之余想家了,只有通过视频电话和父母报个平安。

  夫妻双双支援一线

  刘阔厦的爱人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两个月前她主动报名去了所在医院的发热门诊工作,忙起来也是无暇顾及家里。他们可爱的女儿已经8岁了,去年过年疫情严重时,只能把孩子送回农村姥姥家。现在,刘阔厦和爱人都在一线支援,懂事的女儿已经能够自己做饭、上下学,还自称是家里的小小顶梁柱。说到这些,刘阔厦没了聊工作时的激动,更多的是对孩子的歉意。

  此刻,他只有拼命工作,及时转运患者,为故乡尽一份绵薄之力,并早日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凯旋。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石家庄室外的气温已低至零下5℃,但刘阔厦和队友们早已忘了严寒。为了抢时间,所有人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不敢喝水,不能上厕所,只好穿上纸尿裤;因为执行一次转运任务时长达6个小时以上,任务结束时经常都是凌晨一两点,疫情期间由于道路严格管控,转运路上的行程时间比事先预想的要“漫长”,但每段行程途中总能收获满满的感动。“每到一处管控卡点,工作人员进行仔细检查后,都会对我们伸出大拇指或以鞠躬致敬,虽然彼此看不清对方,但这种无声的语言让我感到‘河北河南就是一家人,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正是这种强大的力量激励着刘阔厦和他的队友。在石家庄开展工作的这几天,他们接诊的患者不仅有85岁高龄的老人,还有1岁多的小孩子。在河南医疗队员的悉心呵护下,患者全部安全转运到了指定医院接受医疗救治。

  为了保证防护服的穿脱不和里面的衣服过多触碰而造成污染,他们一般都是仅穿一套单衣。执行任务时,“真的是冻得直哆嗦。”刘阔厦说道,转运任务结束,回到驻地还要接受一连串的消毒“喷洒”,这份寒冬腊月里的“冻透”感,在刘阔厦看来,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