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19日说,美国制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违反国际法,是“公然的不公平竞争”,俄方将继续推进项目建设。

  美国政府当天宣布制裁“北溪-2”项目俄罗斯铺管船及其船东。

  【俄方斥责违法】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9日在电话记者会上说,“北溪-2”项目持续受到美国“粗暴非法施压”,美方限制参建企业的举动不断增加。“依据国际法,这些行为违法。”

  佩斯科夫说,俄方将继续推进,以建成项目。

  “北溪-2”是俄罗斯绕开乌克兰,经由波罗的海向德国直接出口天然气的管道项目,由俄罗斯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企业合建。

  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一直试图以各种手段阻止这一国际商业项目(‘北溪-2’)施工”,“公然不公平竞争,意图在欧洲能源市场为自己创造优势”,迫使欧洲国家从美国购买天然气。

  安东诺夫说,美国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违反国际法准则、公平和自由贸易原则,甚至不考虑自己盟友的意见”。

  美国财政部19日宣布制裁“北溪-2”项目铺管船“福尔图娜”号及其所属一家俄罗斯企业。

  美国国务院一份声明说,向俄罗斯出售、出租或提供产品、服务、技术、信息或支持,用于“建设俄罗斯能源出口管道”,会受到美国制裁。

  【欧企被迫退出】

  因担忧受到美国制裁,两家欧洲企业退出“北溪-2”项目。

  瑞士苏黎世保险集团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苏黎世保险集团一直与美国国务院“讨论(美方)对‘北溪-2’管道的制裁”,现已终止为所有可能受到美国制裁的领域提供保险服务。

  德国《图片报》19日报道,德国比尔芬格公司本月和上月致信美国政府部门,告知将终止与“北溪-2”股份公司的合同。

  “北溪-2”股份公司是“北溪-2”项目运营方和主要建设方,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附属企业。

  比尔芬格是首家退出“北溪-2”项目的德企。这家企业2017年11月签署合同,承接“北溪-2”管道技术流程管理监控系统的开发和运行。

  【美方持续阻挠】

  “北溪-2”是平行双管管道,2018年开工,目前超过90%管道已铺设,待铺设管道大约150公里。投入使用后,俄罗斯向德国出口的天然气能够增加一倍。

  美国政府2019年底至2020年针对“北溪-2”项目连续出台制裁措施,威胁参建企业。建设方之一瑞士全海洋公司2019年底暂停铺设管道。项目施工因而停滞,2020年12月恢复。俄罗斯建设方以“福尔图娜”号代替全海洋公司铺管船。

  2016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称,“北溪-2”项目对欧洲是笔“坏交易”。拜登于本月20日就任总统。

  拜登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安东尼·布林肯19日出席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对其提名的听证会。就“北溪-2”项目,布林肯说:“他(拜登)会指示我们用一切有说服力的手段,说服我们的朋友和伙伴,包括德国,不要推进(项目)。”

  布林肯说,他将与拜登详细商议。“现在能告诉大家的是,我知道他(拜登)坚定认为‘北溪-2’是个坏主意。”

  美国政府声称“北溪-2”威胁欧洲能源安全,会使欧洲更加依赖俄罗斯能源。俄罗斯政府说,美国阻挠“北溪-2”是为高价向欧洲出口更多美国产液化天然气。(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