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0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1月20日,省委教育工委召开2020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党建引领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高校坚定“两个维护”入脑入心,决胜“大战大考”有力有效,围绕“立德树人”育人育心,推动“高质发展”稳扎稳打,维护“安全稳定”抓小抓细,涵养“教育生态”从严从实,有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收官等一场场大考、连环考,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贡献力量,为四川教育鼎兴作出努力、取得实绩。

  当天的会上,对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情况进行了综合测评。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乐山师范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等10所高校党委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

  围绕中心工作,四川高校积极服务地方发展。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介绍,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启用,多态精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大科学装置启动建设,与成都市共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入选国家试点,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交大力量。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杨敏谈到,聚焦青藏高原研究,学校“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站”获批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学校牵头完成的“青藏高原耗牛”有关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学校牵头申报的“川西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课题,实现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全年为四川民族地区培训3500余人次。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龚灏说到,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参与川藏铁路等国家和四川省重大工程建设,为九寨沟火花海景区灾后重建贡献了生态保育的“中国方案”,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赞誉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充分肯定。

  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四川高校积极作为。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介绍,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师大全面深化同成渝其他高校的交流合作,组织专家学者给成都市提交20余份提案。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周思源介绍,携手四川美院等71所川渝高校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艺术联盟,与重庆大渡口区共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

  助力脱贫攻坚,四川高校教育扶贫出实招。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安平介绍,学校全力抢抓定点帮扶凉山喜德县脱贫攻坚任务进度,助力喜德实现了脱贫目标。全年选拔600余名师生奔赴喜德县、昭觉县、雷波县顶岗支教工作,4名扶贫干部获得省市表彰。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胡丹谈到,学校将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响应省委省政府教育扶贫部署,已连续派遣三批共计700余名学生参加“教育扶贫·顶岗支教”计划。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国说到,“高原无人机放牧系统”等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扶贫经典案例。

  会议强调,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启程之年,各高校要乘势而上、狠抓落实,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要培根铸魂,以新思想筑牢信仰之魂,以组织力夯实执政之基,以制度化提升治理之能,在党的建设上“出彩”;要立德树人,思政工作有效度,教师培育有温度,队伍建设有力度,在事业发展上“出众”;要尽责担当,争当一流建设的“先行军”,汇聚治蜀兴川的“动力源”,做好维护稳定的“压舱石”,在服务大局上“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