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马千惠/文、图

  1月20日,郑州市进口冷链食品中牟县集中监管仓正式启用。

  凡进入郑州市域的进口冷藏冷冻肉品和水产品,在储存、加工、销售前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集中检测、集中消杀、集中存储、集中赋码。

  这标志着,郑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先入集中监管仓】

  郑州市为冷链进口食品设立集中监管仓,此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坚持“人物同防”,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进口冷链食品中牟县集中监管仓发现,目前这里已被全封闭管理,设置了停车区、待检区、卸货消杀区、静置抽检区、采样区、方舱检测区、中转区、冷藏区、处置区及办公生活区等功能分区。

  货车进入集中监管仓前要进行全面消毒。在卸货消杀区,所有货品从车上卸下来之后会被送到消杀机挨个单独消杀,静置30分钟后工作人员开始抽样检测并对货品进行覆膜处理。

  据中牟万邦集团总裁李保全介绍,所有的进口冷链食品到市场前要提前24小时通过“郑冷链”或“豫冷链”追溯系统(以下简称:追溯系统)进行报备,如实填报经营者及供货商名称或姓名,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食品名称、种类、数量,运输单位(车辆)、到货地点、预计到达时间,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运输途中严禁与其他非进口物品混装混放。

  然后,在集中监管仓进行消杀、抽样检查并由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若货物显示阴性,才可入库,反之则被送到处置仓进行集中处置。

  “万邦集团已经配备了一支由消毒资质公司人员组成的专业消杀队伍,负责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配备了一支专业专职、经过培训的装卸队伍,负责进口冷链食品掏箱卸货、搬运等工作。同时,还配置了一支专业的服务队伍,负责与商户沟通协调、查验登记信息,对司乘人员引导和管理等工作。”李保全说。

  【随到随检,核酸检测时间缩短至2小时】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对比后发现,以前货物在进行完抽样后,需要将抽样的货品送到市场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来进行检测。现在有了集中监管仓以后,抽样的货品会被直接送到旁边的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由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这对于商户来说大大缩短了货品进行核酸检测时的等待时间。

  中牟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长仓国强说:“过去检测时间需要4—5小时左右,现在实现了随到随检,2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货物的核酸检测了。”

  【第三方检测机构由市场委托变政府指定】

  最近部分购买过进口冷链食品的市民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为什么不同的产品,扫二维码出来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会不一样,我怎么知道这些检测机构是否正规?”

  面对市民的疑问,仓国强说:“以前是由市场方委托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会出现检测机构不统一的情况,现在集中监管仓的检测机构是由政府委托指定的机构,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市民舌尖上的健康,更可以打消市民因对检测机构不了解而产生的担忧 ,让市民在吃得安全安心。”